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小心地选中全文,鼠标点击“字号大小”按钮,选择放大文字。确认无误,发送。

 

邮件另一头,74岁的老人家,或许不用在屏幕前费劲举起放大镜,来读这封回复了吧。

 

这是我通过电子方式联络的联系人中,最为年长者。

 

这位“三〇后”,居然开有微博

 

世界最流行的微博客服务网站(它的中文名可以从“推特”汉化为“微博”),于2012年12月16日迎来老人家主动进驻。与他前同事们的微博玩法不同,老人家亲手织围脖。

 

严格说来,并不算是“微博控”,但在他的年龄段已经足够是了——万维网的发明者,今年也才58岁,但更新频率还不如老人家。

 

老人家第二条微博写道:刚刚加入微博,还有些犹豫。我的想法是关注一些人的微博内容。我自己的微博将集中在对法治的需要上。

 

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兼法律顾问(1994-2004)的汉斯·科雷尔(Hans Corell),退休之后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的老本行。2008年人权日当天,老人家致信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望其克制使用否决权;克制使用武力;该干预时则干预。他甚至亲手为“五常”准备了相应的宣言文案,“旨在激发对该议题之严肃讨论”。

 

开通微博前的11月22日,老人家再次致信请求安理会更加关注叙利亚危机。他指出,倘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已逐步落实四年前这份宣言草案的要求,“叙利亚的悲剧是否本可避免”……

 

很难。即使宣言顺利通过,也是没有正式拘束力的文本。在大国博弈、国际维稳与国内维稳需求犬牙交错的这盘棋中,宣言草案不可避免地被束之高阁。

 

拿出来瞧瞧总不是坏事。于是我以一己之力把它介绍给中文读者。老人家恰好获悉后辗转得到联系方式,发信表示谢意。

 

老人家发来的电子邮件还提到,经自己审定的《法治:政界人士指南》一书,中文版即将付梓。

 

这本几十页的小册子,论述了国内与国际层面的法治紧密联系、不可分割——老人家在个人网站上还专门开辟了“法治”栏目

 

老人家说:《法治》问世后,希望你也能助一把力,让它在中国广泛宣扬。

 

我回复:没问题。

 

我没说的是:加油吧,老爷子!我也就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对了,老人家在发邮件之前,刚刚兴冲冲地织了条围脖:《法治:政界人士指南》一书瑞典文版现已上线。

 

 


 

科雷尔“跨界”为风笛手(图/ADVOKATNATET

科雷尔的音乐作品《科菲·安南为和平而祈祷

 


 

附:科雷尔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拟宣言

 

我们,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

 

铭记安全理事会在联合国宪章下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责任;

 

明认对国际和平及安全之现时威胁,正于气候变化与世界人口激增之作用下加剧;

 

注意到安全理事会在显须行动之情形下未能行动,或将酿成不必要之人类苦楚,并将招致其他方面之干预,包括未按要求经安理会授权即使用武力;

 

明认此类他方行动将损害对联合国宪章之尊重,且该行为本身将直接威胁国际和平及安全;

 

注意到安全理事会成员未能以严格遵行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而树立榜样,这将重创在国家与国际层面建立法治之努力;

 

爰议定如下庄严保证:

 

我们承诺:

 

——严格遵行我们已承担之国际法义务,尤其为联合国宪章所明订者;

 

——仅当我们最重大、直接之国家利益受影响时,始得于安全理事会行使否决权;一旦行使该权力,解释其原由;

 

——在国际关系中克制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一旦其将破坏任何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除非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行使自卫,或按照安全理事会据宪章第七章所作清楚、明确之授权;

 

——采取有力举措实施干预,一旦:政府严重侵犯人权,或未能保护其人民免遭种族灭绝、战争罪、族裔清洗、反人类罪,这已威胁到国际和平及安全;或在其他情形下承担保护责任时。

 


 

话题:



0

推荐

李梁

李梁

15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大学生,国际法研究者

文章